关注!三明57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这些天过得怎么样……

信息发布时间:2020-02-26|来源: 聚焦三明 |浏览次数:1283|专栏: 头条新闻 分享到:

1月26日、2月4日、

2月15日、2月18日

这四个日子里发生了什么事

大家还记得吗?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

三明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

共计四批次57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这群最美“逆行者”在

湖北抗疫一线的工作和生活状况,

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

这57名“战士”过得可好?

让我们一起通过这些小片段,

了解一下他们的情况……

一场特别的庆生会

2月23日晚上7点,在福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策划下,一场生日会开始了。寿星们是福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2月17-23日生日的十四位医生护士 ,其中,三明队的寿星有陈璐、王凤珠两位。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和地点,没有值班的队员们戴着口罩,来到宿舍楼大门口操场上,围绕在寿星们的周围,打开了手机闪光灯,齐唱生日歌。

队员林幼华还透露了一个小故事——过生日这天晚上本来是陈璐的班,因她要过生日,队员洪菲自告奋勇去顶班。驻地虽然没有鲜花,没有蛋糕,一切从简,却有队友们发自内心的祝福。

据了解,为了丰富队员的生活,加强沟通,促进感情,他们每周周末都会举办一次庆生会,直到战斗结束,大部队平安返回福建。

职责所在,无畏辛苦

1月26日,作为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张霖与同事毅然奔赴武汉。抵达武汉的当天晚上,她便非常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现在张霖她们工作的地方,是在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的57张床位,分成了白班和晚班,白天5个护士,夜间4个,这其中还要有2个护士在半污染区,做着对药、加药、核对医嘱等工作。

                       

张霖提到,武汉那边的病房没有护工和家属,她们的工作除了普通治疗护理以外,要协助清理病区的卫生,然后给一些病人换尿布、喂饭、喂药等,还需要给病人做一些心理辅导。

                       

她说,作为一名护士,支援武汉第一线是职责所在,都是应该做的,没有什么辛苦不辛苦。

                       

“这边有家的感觉”

2月4日,三明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出征武汉。邓梅华作为其中一员,现在正奋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由于这个阶段的患者不适合剧烈运动,邓梅华和其他护理人员带着这些患者一起做呼吸操、八段锦等比较舒缓的运动。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离住宿地仅10分钟路程,但邓梅华每天都要提前两个小时出发。由于防护服不能重复使用,穿脱非常费时,每上一次班前后至少要10小时左右。“上班过程中,为了避免浪费防护服,我们都会在上班前穿好纸尿裤,上班期间不能喝水,也不能吃东西。”邓梅华说。

                       

为了让福建支援的护理队护士安心工作,武汉市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在生活上为护士们提供优质服务。一日三餐饭菜由酒店提供,定点领回住处食用。每个人上班分早班、夜班,时间很长。上早班5点吃早饭,上完夜班回来,酒店都备好了饭菜。“虽然在武汉工作,但我们在这边有家的感觉,一样觉得非常温馨。”邓梅华说。

                       

2月8日,邓梅华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表示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降温了,但却很温暖

2月15日,三明市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抵达武汉,恰逢武汉今年首场降雪,气温骤降。

                       

三明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王蕾蕾的校友付文杰冒着雨夹雪,连夜从湖北汉阳驱车送来棉大衣,到驻地时已将近十二点。收到棉大衣,队员们说,穿着这件衣服,不仅感觉到了温暖,还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热情。

                       

“我们正式走进方舱医院”

2月17日,在武汉光谷方舱医院里,三明市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几名队员首先进舱了。

                       

从队员林幼华发回的战“疫”日志中,我们得知——她们每个班入舱工作6个小时,但加上坐车、穿脱防护服、交班等,差不多得要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仅一个上午时间,林幼华与其他四位护士一起,铺了差不多150张床,队员手指磨破了,戴着的护目镜起雾了,脸上也被口罩固定带勒出了印记。

                       

“新的一天,就是我们向胜利迈进的一天”                        00:50 出酒店,测体温、换上去医院的衣服。01:10 坐车去医院路上。01:22 到科室换上防护服。每间病房三个病床,病人20多人,有一个带着胸腔引流管。每小时巡视病房, 每4小时测血氧。有异常,及时跟医生汇报。11床病人心里很焦虑,三四天都没有睡好觉,我们先做好心理安慰。06:00 重病人要抽血气分析及抽血标本检查。07:00 执行一些基础治疗,如:记24小时出入量、测血糖、胰岛素注射、测血压等,有异常,及时跟医生汇报。七点多给患者发放早餐(牛奶、蛋、苹果、包子)。08:00 将每个病人,床旁交接给下一班。09:00 出医院,到医院门口全身消杀。坐车回酒店。09:12 到酒店门口,换回干净的衣服,测体温,手消毒,领餐,到房间洗澡。09:50 洗漱完毕。10:00 吃早餐。

以上是三明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魏秀峰,进入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病房第一天的工作手记。这是她与同事们第一次在完整防护状态下,值了六个小时的夜班。

                       

队员江晗威说,“第一次上班心里总是忐忑,但平安度过……回到酒店洗漱后补充点水分与营养,迎接新的一天来临。我坚信,新的一天,就是我们向胜利迈进的一天。加油!

                       

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情人节

“2020,爱你爱你”。今年这个情人节,对于三明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林笑容来说,很不一样。虽然没有和丈夫在一起过,但是她的身边多了一群有爱的战友。

                       

仔细看了下这条朋友圈的时间:2月15日凌晨3点17分。这应该是林笑容她们下班的时间。

                       

早上5点多,林笑容又发了一条朋友圈,这是她2月14日的晚餐。她们加餐了——五花肉、肉丸子、大白菜....这份荤素搭配的情人节“大餐”,给了战斗在一线的她们些许多安慰……

                       

“使命给我奋战一线的力量”

作为三明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里唯一一名男性队员,邓祥在日记中写道——“凌晨2点40分的闹钟唤起我,使命给了我奋战一线的力量。”

                       

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到金银潭医院,变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使命、责任、担当。下面,我们透过他的一段日记,了解一下他们的部分日常工作。

3点10分出发,15分钟后便到达金银潭医院……进入病区,心电监护报警声便传来,接下来这个病区的患者就由我负责了!拿起手电筒,尽量减少噪音的前提下,一间一间的病房巡视,有的已经入睡,有的却在翻来覆去,更有一部分因为喘不过气导致无法入睡。我必须走近他们,做相应的心理疏导以及相关的处理。

由于不敢多喝水,咽喉多少有些不适,声音也沙哑了些,但是每每跟患者沟通时,总能忘记这些不适。

很苦很累,但很暖心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她们需要身兼数职,除了做日常治疗和护理,还要承担打扫卫生、病区消毒和照顾患者饮食起居等原本由保洁员负责的工作。每个班次下来,常常是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体力消耗很大。

                       

在三明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婷等人负责的病区,住着一位痴呆老年患者。他病情严重,需要高流量给氧,生活不能自理,吃饭、翻身、穿衣、洗漱和上卫生间都要人帮忙。

                       

为了让老人能早日康复,队员们分工合作。张霖负责喂饭、喂药。老人有时候会像孩子一样“撒娇”,张霖就顺着老人,甚至连哄带骗,一小口一小口喂完;黄燕珍负责老人的肢体功能锻炼,老人不配合,燕珍就以严肃的口吻“下命令”,老人乖乖“就擒”;吕琳琳经常和老人聊天,做他的“孙女”,听老人讲故事……

                       

队员黄婷说,“忙碌中的我们好像没有了痛觉,全是亢奋的精神。患者看到防护服上的标识,知道我们是福建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常常会听到他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们觉得很暖心。”

与消毒剂“亲密接触”的手

三明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肖晓梅发回了2月21日的工作日志,里面一张图让人印象深刻,图里的那只手有些干燥粗糙。

                       

由于要做好消毒处理工作,她们一整天被消毒剂充斥着,因为得要反复洗手,双手泛起了丝丝白皮,还有少数爆开的裂痕,手背也被消毒剂刺激得发红。

好在有爱心市民(企业)给她们送去了护手霜、保湿水等用品。小小的礼物,却很贴心!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元宵节那天,她晚上十一点才吃上晚饭。但她说“虽然鼻子和脸已经破了,但听到患者一声声的感激,他们的真诚让我们觉得付出值得。”

                       

她,是三明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王小梅。她到武汉后,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件事,就是在给一位无力下床的老人倒尿时,老人一次又一次的感谢。她连忙对老人说,“您不用觉得不好意思,这都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来到武汉的这些天里,王小梅和战友们从刚开始的害怕,变成了勇敢。现在,她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看见那些病人从喘得无法下床到慢慢恢复的过程。

                       

到岗,宜昌!

三明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范莹姗在抗“疫”日记中附上了一份手写笔记,这是她们刚到宜昌时,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的内容——分体式工作服、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隔离衣、外科手套、鞋套、靴套、防护面屏……按照她的话说,“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

                       

进入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第一天时,大家熟悉了工作的环境。医疗队的后勤保障为她们搭建了一个临时的从医院进入酒店的更衣缓冲区,这样能够做到洁污分开;而入住的酒店也为她们准备了补给品,错过饭点的时候,不用担心会饿肚子了。队员们看见这些,都觉得很安心。

                       

相信,明天会更好!

诚然,工作之余,也会想家。

三明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的队员吴婕梅到武汉后,和爸爸语音报了平安,不敢视频连线,怕自己哭,更怕爸爸哭。

                       

因为防疫需要,她们每天上完班回来,一进门就得开始洗澡。为了清洁到位,还定了一个小时的闹钟,洗够一小时才出来。

    

2月11日是吴婕梅的一个队员的生日,大家在去上大夜班的公交车上,一起唱了生日歌。很巧的是,2月12日是病房里一位老奶奶的63岁生日,由于家人不在身边,一众队员给奶奶过了一个生日,还是简单的生日歌,不怎么华丽的祝福语,却温暖了奶奶的心。

    

在武汉的每一天,对于吴婕梅来说,都是温暖人心的一天,满满的正能量,她坚信明天会更好。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们都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病房为战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医务工作者的逆行与坚守,才谱写了一曲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赞歌。

                       

她们生而平凡,却敢与死神抢命。她们生而不凡,却有着普通人的离合悲欢。每一份努力都是冲破阴霾的力量。 在这里,想对他们说——请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我们期待着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期盼着你们早日平安凯旋!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