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发布时间:2020-12-30|来源: 沙县市... |浏览次数:294|专栏: 市级政... 分享到: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各股(室),综合执法大队,质量计量检测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县关于今冬明春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深刻汲取我省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教训,统筹做好“12.8”小吃文化节、元旦、春节、元宵节日期间和县、市、省两会、全国两会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现就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各市场监管所、各股室、质计所、综合执法大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认识安全隐患存在的潜在风险,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逐级落实监管责任,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高危单位、安全生产薄弱区域,及时发现和解决监管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明确工作重点,开展安全执法 

   (一)深入开展原有建筑改变用途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查处无照无证经营行为。 

各市场监管所要积极配合住建、自然资源、公安、应急等部门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信息接收处理工作制度。根据投诉举报或者当地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处置部门、街道推送(告知)的辖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信息,依法处理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尤其是利用被判定为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依据《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第二十四条第四款:违法建筑不得作为生产、经营场所之规定,应从重从快依法处理。对巡查检查中发现无证无照违法行为,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坚决查处无照经营和职责范围的无证经营行为。审核审批股要加强把关,对单位或者个人以违法建筑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申请办理相关证照、登记或者备案手续的,依据《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不予办理。  

   (二)加强对工业生产许可产品质量监管。 

加强对生产领域列入工业生产许可目录内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强化列入工许的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的生产许可和质量监督。  

   (三)加强强制性认证产品日常监管。 

对列入《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的产品开展执法检查,是否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是否存在擅自生产、销售强制性认证产品及伪造、冒用3C认证证书、认证标识的认证违法行为。 

   (四)加强对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的监管。 

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生产,严厉打击电动车违规改装等行为,严查生产、流通领域存在质量、认证违法违规情况的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 

   (五)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加强对列入《特种设备目录》的压力容器的安全监管,依法对消防压力罐的设计、制造实施安全监察。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强化电梯、涉氨制冷、压力容器、高压管道、液化石油气钢瓶、工业气瓶、车用气瓶充装安全监察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充装行为,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安全。 

   (六)加强涉疫涉医和人员密集场所及行业消防安全监管。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涉疫涉医、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燃气、醇基燃料、烟花爆竹、三合一厂房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检查执法行动。配合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把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等经营企业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与其它业务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落实火灾隐患治理的工作责任和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七)强化内部消防安全管理。 

各市场监管所、质量计量检测所、各股室要组织对本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保障消防安全。对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确保火灾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按照要求自觉建立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自检自查机制,对存在的重点整治问题要立即整改,并研究制定火灾隐患整改的长效措施。 

   (八)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有关知识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应急演练,广泛宣传防范火灾的措施,普及防灭火、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知识,做好应急疏散和防火演练。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沙县市场监管局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1),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严格隐患排查,严格监管执法,狠抓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加强部门协作。各市场监管所要立足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无照经营场所,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对不属于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的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同时,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执法行动,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共同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三)营造工作氛围。要扩大舆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畅通12315举报渠道,广泛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1 30 

  

附件1 

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 

  

    长:     (局长) 

  副  长: 李德鸿 (副局长) 

           罗异湘 (副局长) 

张万杰 (副局长) 

蔡尊光 (副局长) 

吴祥辉 (副局长) 

邱荣儿 (监管专员) 

   员: 孔安业(城关市场监管所所长) 

卓友义(城郊市场监管所所长) 

俞广烽(夏茂市场监管所所长) 

刘建明(青州市场监管所所长) 

乐炳相(高砂市场监管所所长) 

吴江明(办公室主任) 

路世辉(特安股股长) 

          陈如沧(质量标准计量股股长) 

          何颖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王连枝(市管股股长) 

            垦(法规股股长) 

          徐雅珍(审核审批股股长) 

          吴丽娜(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股股长 

        罗祥宇(沙县质量计量检测所负责人)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