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

信息发布时间:2020-11-11|来源: 三明市... |浏览次数:276|专栏: 市级政... 分享到: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省特检院三明分院,各有关单位:

  

  近日,山东、浙江、新疆等地连续发生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相关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做好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市监特设〔2020〕109 号,见附件,以下简称总局文件)和省局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各县级局、省特检院三明分院、各相关使用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县级局要严格按照总局文件要求,立即组织相关使用单位开展安全自查,对排查到的隐患进行立行立改,确保安全运行;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对重点行业和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该处罚的处罚、该停用的停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实效。

  

  二、切实摸清安全底数。省特检院三明分院要按照总局文件要求做好检验技术把关,对于最后一次检验后使用超过1年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进行回访,对安全联锁装置有效性进行检查,及时向监察机构报告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各县级局要对辖区内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进行摸底调查,核实设备使用状况,存在安全隐患类别、隐患治理情况等,特别对报停、延期检验、超期未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未整改到位的要进行核查,切实摸清安全底数。凡超期未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未整改到位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附件和其他附件未校验或校验不合格的,一律责令停止使用,防止设备带病运行。

  

  三、加强安全监督管理。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人员培训,督促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配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强化安全自查巡查,落实岗位责任,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检查中发现未配备相应数量持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操作人员的,要责令整改,无证人员不得上岗。省特检院三明分院、省劳安中心三明分中心要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培训力度,确保人员持证上岗,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市局将成立专项行动服务小分队,适时开展针对使用单位的抽查检查和督导服务,时间和单位另定。各县级局要督促各使用单位于10月30日前上报自查情况统计表(总局文件附件1),并于12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和在用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信息统计表(总局文件附件2)报送市局特安科。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市监特设〔2020〕109 号)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