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出台九条措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信息发布时间:2020-11-18|来源: 福建日报 |浏览次数:564|专栏: 省级政... 分享到: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等9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是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引导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逐步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实现职业教育发展与区域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80%以上易地新建的职业院校建到工业(产业)园区。依托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职业教育合作交流机制,推进职业教育与协同发展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支持设区市组建“1+1+X”(1所应用型本科高校、1所高职院校、若干所中职学校)办学联盟。

  二是实施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行动计划。支持泉州市开展首批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推动创建第二批试点。开展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到2022年遴选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

  三是实施产教融合型行业试点行动计划。推进省和各设区市重要行业领域深化产教融合,到2022年培育建设10~15个引领产教融合改革的省级产教融合型行业部门(行业组织)。

  四是实施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和深化改革中重要主体作用,围绕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到2022年建设培育100个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争取列入全国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

  五是探索企业参与办学途径。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土地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鼓励公办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共建非独立法人的产业学院。

  六是开展校企融合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加大订单式复合型人才培养。就业创业方面,校企共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队伍建设方面,校企共建人员互兼互聘制度。技术创新方面,校企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技术联合体,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

  七是推动院校开展职业培训。鼓励支持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发挥资源优势,与行业企业共建职工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基地。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工作制度,建设一批世界技能大赛福建集训基地。到2022年,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年职业培训人次达到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的1.2倍以上。

  八是加大职业院校人才引进力度。将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双一流”高校毕业到职业院校任教的工科硕士列入我省引进人才指导目录。开通职业院校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对世界技能大赛前三名选手、全国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选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可由招聘院校自主考核录用入编。鼓励各地开展校企合作引才,符合职业院校人才引进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可比照学校在编人员享受相关科研政策。支持鼓励行业企业一线优秀技能人才到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兼职任教。鼓励职业院校从台湾引进全职任教教师,按有关规定给予资助。

  九是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对于经认定的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政策。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可按投资额30%的比例,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