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村企联建”打造共建共赢乡村振兴标杆

信息发布时间:2021-04-14|来源: 三明市... |浏览次数:232|专栏: 市级动态 分享到:

近年来,三明市把落实“百企帮百村”行动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基础、集体经济为依托、农户为主体”的发展思路,把村企“联”的桥梁架得更宽、“建”的基础打得更牢。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167家企业(商会)与245个村实现联建,投入资金达1.12亿元。

  一、在产业联动上下功夫 夯实共建基础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是“村企共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要务。三明市引导结对企业结合自身产业优势,通过产业带动、合作开发、参与发展等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夯实共建基础。一是产业带动模式,把选准、培育、壮大产业作为村企联建第一抓手,深化龙头企业与共建村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以规模效应推动村财、村民双增收。清流县桐坑村萤石矿等矿产资源丰富,通过引进福建永福化工等化工企业,形成氟新材料产业集聚,建成氟化工产业园区,经过村企合作,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 15.22万元增加到2020年 40.1万元 。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5801元,增加到2020年的24153元。二是合作开发模式,由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等要素,共建村提供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共同开发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规模农业、生态旅游等现代农业项目,实现互惠双赢。如尤溪县惠州村与福建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久泰公司在全村流转3000多亩土地,带动村民增收5万余元/年,先后建成水果采摘园、蔬菜大棚种植,开发久泰3A景区等农旅融合产业,实现惠州村村民增收、推动惠州村产业振兴。三是参与发展模式,把组织建设贯穿村企联建的全过程,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共同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具体举措,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参与村庄发展。将乐县安仁乡由乡党委牵头,成立覆盖4个村党支部、4家龙头企业和5家合作社为成员的产业联盟党委,企业代表和合作社代表任产业联盟理事长,区域内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村级产业顾问实行“月例会、季联席”事务共商机制,平等协商、群策群力解决区域发展问题,推动区域内各村、企业和合作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发展,帮助联建村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思路,商定项目规划。

  二、在利益联结上做文章 拓宽创收渠道

  三明市创新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把拓宽就业渠道、销售渠道、培育渠道作为更好运营创收的具体途径。一是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探索创新家门口就业工程发展模式,发动企业以“产业发展扩大就业”“鼓励能人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措施,帮助村民实现增收。如将乐县依托上市公司温氏集团,在全县建立68个生态养鸭标准大棚,带动10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二是拓宽销售渠道。引导企业通过打通电商平台、发展订单农业等渠道,为农副产品销售提供帮助。如三明市闽东商会持续动员企业家购买结对村明溪县枫溪村优质大米、红菇、茶叶等农产品,其中大米每年近10万斤;宁化河龙贡米实施“河龙贡米产业化订单种植”项目,带动全县1667户(次)农户增收;疫情期间,市场萎缩、物流不畅、产品滞销,福建老土农业通过“食尚三明”和“人人网络”电商平台,帮助356家农户销售农副产品658万元;三是拓宽培育渠道。建立“互培、互动、互促”的人才培育制度,企业为村劳动力培训搭建平台,培育实用人才;镇村党组织聘请联建企业人才当顾问,帮助提升集体资产运营效益。结合“头雁培育行动”,通过定岗培育、到企帮扶等措施,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历练。宁化县湖村镇龙头村等4个村与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联建,公司开展“定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当地村民提供了20多个管理岗位,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三、在实事联办上出实招 维护长远共赢

  让企业在农村主动扛起社会责任,村民为企业自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村企共建注入蓬勃的发展动力,维护长远共赢。推动企业针对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困境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通过设立基金会、奖学金、助学金等形式,全市累计投入达6900万元。如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油茶“一亩三分地”爱心助学行动项目,让社会成功人士认领一亩油茶林,为一个留守儿童解决上学问题;推动企业支持村级组织办实事,从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联建村抓好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同时,村级党组织加强对村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群众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清流县里田村党支部和非公企业组成联合党支部,投入800万元做好里田村污水处理、饮用水水质提升以及水、电、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安丰桥一河两岸景观建设,服务蛋鸡企业落地开工。同时,本着互利共赢原则,企业主动出资50万元用于里田村路口至寨下道路建设,方便群众、企业生活生产。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