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信息发布时间:2021-03-29|来源: 三元区... |浏览次数:404|专栏: 市级政... 分享到:

三元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区局有关股室

    2021年春季学校和幼儿园开学在即,为了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春季开学平稳有序,根据《三明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及《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统筹做好我区学校和幼儿园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市场监管所、区局有关股室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切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春季开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实监管责任,严厉打击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提升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落实主体责任

各市场监管所、区局有关股室要认真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有关要求,督促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园)长食品安全负责制。着重围绕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管控、餐用具洗消保洁、食品加工及就餐场所卫生状况、餐厨废弃物处置等情况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特别是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和食品留样制度的落实,切实把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应采取简约配餐、错时就餐、分散就餐等措施,有效避免学生聚集造成的疫情风险。

三、开展专项检查

各市场监管所、区局有关股室应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将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校食品生产企业以及校园周边一定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作为重点对象,将食品原料采购贮存情况、食品加工制作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特别是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参加核酸检测)等作为重点内容,增强监督检查的靶向性和工作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要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对发现的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四、加强宣传培训

各市场监管所、区局有关股室要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召开专题培训、发放宣传材料、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校校长、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负责人、供校生产企业负责人及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宣传培训,重点宣传培训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特别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物中毒防控知识,提升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提高其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五、开展部门联动

各市场监管所、区局有关股室要加强与教育、公安、城市管理、卫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完善部门间联查联动、联合执法和信息通报等制度,推动各方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明市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226

 

 

 

 

 

 

 

 

 

 

三明市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226

日印发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