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委政法委员会 三明市公安局关于印发《联合开展反邪教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发布时间:2021-02-23|来源: 三明市... |浏览次数:833|专栏: 市级政... 分享到:

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

为有力揭露邪教组织的社会危害和邪教本质,帮助群众识别邪教、抵制邪教、远离邪教,共筑反邪教工作的铜墙铁壁,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对邪教说不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工作。现将《联合开展反邪教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三明市委政法委员会     三明市公安局

              2021119

 

 

 

 

 

 

 

 

 

 

 

 

 

联合开展反邪教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反邪教宣传是反邪教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防范和处理邪教犯罪活动、宣传警示教育群众、营造良好的反邪教舆论氛围具有重要作用。同邪教组织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持续不断地加大宣传揭批的攻势,千方百计提高群众识别宗教与邪教、宗教与封建迷信、练功强身与有害气功不同性质和特点的能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重科学、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抵制邪教,从根本上铲除滋生邪教的土壤和空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邪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靠群众,广泛开展群防群治,构筑全民反邪教的工作格局,全面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能避险、能自救、能识别、善应对,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助力。

二、工作目标

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要紧密结合本地邪教发展特征、突出问题,建立本地的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邪教人民战争,检举揭发邪教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构建全民参与的反邪教宣传工作格局,全面铲除邪教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时间步骤

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季度,利用元旦、春节人员返乡时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第二季度,结合清明、端午节和当地民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第三季度,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铭记党恩、赞颂祖国主题宣传教育工作;第四季度,围绕国庆安保、宪法宣传等重大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四、组织实施

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要发动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共同为群众搭建反邪教宣传平台,以现代信息传媒两微一端和传统悬挂横幅、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邪教知识等方式提高群众防范和识别邪教的意识;以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举办反邪知识讲座的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邪教的知识水平;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全民参与同邪教组织作斗争的成果和案例。

(一)举办反邪教知识讲座。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要组织各有关单位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或观看视频的方式,努力提高单位干部职工做好反邪教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对邪教本质、活动特点和如何开展反邪教宣传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知识储备。年内举办反邪教知识讲座不少于3次。相关反邪视频、宣传提纲、PPT课件、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可通过登陆中国反邪教网(网址:www.chinafxj.cn),进入到如何识别与防范邪教对邪教说不签名活动栏目中下载观看。

(二)学习反邪教宣传微视频或文案。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要组织各有关单位广泛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反邪教,通过里面的反邪平台进行反邪教知识自学,再借助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介转发反邪教微视频或文案,营造人人争当反邪教宣传员的浓厚氛围。

(三)悬挂反邪标语。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要协调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本单位的LED显示屏等资源,滚动播放反邪教知识,让反邪教知识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没有LED显示屏的可制作宣传横幅,在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的明显部位悬挂。

(四)开展集中上街宣传活动。为防止和抵御各类邪教组织利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返乡人员在我市传播邪教、发展信徒,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要借助返乡人流较多之机,组织相关单位集中开展上街宣传活动,普及反邪教知识,活动过程中要邀请当地知名度较高的媒体对宣传活动进行报道,争取反邪教宣传工作的最佳效果。开展集中上街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

(五)张贴宣传海报。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局)要在车站、广场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的宣传栏、宣传橱窗,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的明显部位张贴一批反邪教宣传海报,助力反邪教宣传工作的开展,引导群众通过扫描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将观众从线下引流到宣传页面。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开辟反邪教宣传专栏。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反邪教宣传工作作为今年反邪教工作的重点之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精心谋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动反邪教宣传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十四五开好局和迎接建党10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要强化督导考核。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反邪教宣传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大格局,与家庭拒绝邪教”“无邪教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

(三)要做好总结归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汇总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挖掘亮点特色,总结提炼出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做法于每季度末月25日之前上报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工作指导科、市公安局国保支队,以利此项工作的推广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