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推六项举措 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信息发布时间:2020-02-13|来源: 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5406|专栏: 中央媒...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小微企业因自身条件限制,抵御风险能力受到严峻挑战。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疫情对小微企业,特别是住宿、旅游、餐饮等类小微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严重的疫区主要是湖北武汉等地区,其他地区受这一因素的影响防控措施会有一定的加大,预判不良率会有所上升。不过,目前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以上,有充足的资源来应对不良率的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银保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受这次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出现一些暂时性困难。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比如,很多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另外,不少银行还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增加了专项信贷额度,对逾期利息给予了减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

  但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周亮表示,今年银保监会将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四个方面着手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增量”,是指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实现“两增”,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上年水平。“降价”,是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提质”,是要努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扩面”,是指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首次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

  在具体措施上,周亮提及了六个方面:一是增加有效供给,商业银行要单列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对分支机构要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同时,发挥好政策性银行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其运用资金优势,与中小银行规范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转贷款业务。重点支持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投放。引导银行细分小微企业的客户群体,形成小微金融市场既相互竞争又各有侧重的格局,促进金融服务下沉。

  二是优化信贷结构。在监管评价体系中,设置专项指标,强化政策导向,引导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和续贷的力度,丰富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产品,更好地匹配和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指导银行机构根据LPR的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督促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挥低利率融资的“头雁”作用,重点指导使用支小再贷款和政策性银行转贷款等低成本资金的中小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同时,严格查处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收费问题。

  四是进一步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优化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分类制度,全面落实授信尽职免责政策,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要比正常企业再高一点。建立健全“敢贷、能贷、愿贷”的长效机制。

  五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进一步丰富信息数据,改进小微企业授信的审批和风控模式,提高信贷的响应、审批、发放效率,降低小微企业的申贷成本。

  六是加强信用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周亮指出,下一步将深化与发改委、财政、税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推动地方政府完善信用信息的平台建设,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信用信息的支撑。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