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银保监分局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

信息发布时间:2020-03-27|来源: 三明市... |浏览次数:4676|专栏: 市级政... 分享到: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银保监分局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

 

市各有关单位,农发行三明市分行、各大型银行三明分行、各股份制银行三明分行、各城商行三明分行、省联社三明办事处、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村镇银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一系列工作部署,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委托厦门市依托全国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建设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信易贷平台”),作为国家发改委基于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的全国性试点平台,以“信用+普惠金融”为核心,创新政、银、企对接机制,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政府金融扶持政策,致力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痛点”、“堵点”,打造信用信息共享、智能可信任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生态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发改财金〔2019〕1491号)和《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闽发改营商〔2019〕723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现就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支持金融机构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

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各地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的进展情况,将作为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参考。市各有关单位、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信易贷”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积极推动“信易贷”工作在我市落实和开展,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加快促进“信易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国信易贷平台对接的牵头组织和协调工作由市发改委和三明银保监局负责,各单位具体分工如下:

(一)市发改委:负责协调全国信易贷平台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需要各方配合的问题,帮助银行业机构获得金融领域以外的公共信用信息,依法依规促进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信用信息有效融合、充分共享。

(二)三明银保监分局:负责制定“信易贷”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各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对我市“信易贷”工作推进情况做好跟踪监测和督查,及时总结成效、反馈问题,并督促各银行业机构尽快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并开展融资业务;将该项“信易贷”工作纳入对各银行业机构监管考核评价。

(三)各银行业机构:负责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认真填报全国信易贷平台金融机构入驻申请表(详见附件),于2020年1月20日前通过横向联网平台反馈至三明银保监分局(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后,平台运营中心将会及时联系各银行业机构,提供全流程入驻辅导,帮助各银行业机构了解平台功能,发布融资产品,开展融资业务)。

(四)市各有关单位:负责梳理我市现有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2020年1月20日前),并及时将我市现有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在全国信易贷平台三明站上发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配合做好向全国信易贷平台提供客户公共信用信息,负责梳理各领域我市现有中小企业金融扶持政策,研究建立“信易贷”保障基金,推动我市“信易贷”银行业机构成立互助基金,鼓励出台更加多元化的风险缓释措施。

三、加强协作推进

市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树立“信易贷”工作“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强化“协作”意识,密切配合,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不推诿扯皮,共同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及举措,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信易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实效,不断提高中小企业获得感。

四、加强宣传推介

市各有关单位要走进开发区、园区、企业,开展全国信易贷平台宣传活动,有条件的单位要在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增挂全国信易贷平台链接和二维码,并转发有关宣传全国信易贷平台文章,提高平台知晓度。各银行业机构要结合近期开展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向企业大力推广宣传全国信易贷平台,通过发放宣传册、关注全国信易贷平台微信号等方式,引导企业在全国信易贷平台上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同时,鼓励市有关单位和各银行业机构利用各政策宣传会、培训会等涉企活动发放全国信易贷平台宣传材料,宣讲推介全国信易贷平台。

市发改委联系人:彭方艺,电话:8297533,邮箱:smsxyb@163.com

三明银保监分局联系人:郑敏慧,电话:89677825

 

附件: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金融机构入驻申请表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银保监分局

2020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银保监分局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docx
(金融机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应用手册.pdf
(企业用户)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应用手册.pdf
全国信易贷平台简介.pdf
全国信易贷移动端操作使用教程V1.0.pdf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