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教育成为文明城市最靓丽风景

信息发布时间:2021-03-04|来源: 福建文... |浏览次数:55612|专栏: 标准规范 分享到:

激活信用细胞,擦亮城市底色。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个人信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个人借贷买房、买车,还是投资、开户都与信用相关,个人信用更将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个人信用已成为公民的“第二身份证”和“经济通行证”。“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归根结底,良好的个人信用,不仅是一种财富,更反映公民道德文明进步程度,是既属于个人又属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无价之宝”。城市每位公民也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时刻注意维护自己的信用形象。“言而有信,言而有行”,让诚信成为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必备的生存品质。

  弘扬诚信文化,播撒诚信种子。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城市诚信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诚信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让诚信文化深入人心。大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企业、诚信园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诚信系列评选活动,宣传诚信典型,倡导诚信风尚,使诚实守信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同时,在城市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和户外大屏、小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展示诚信主题公益广告或宣传诚信建设内容,深入宣传阐释诚信理念,扩大诚信文化宣传覆盖面,将诚信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人的心中,让诚信种子在城市的各个领域生根发芽,让诚信之花成为城市最靓丽风景。

  建立完善机制,描绘诚信蓝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要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个方面,构架诚信标杆,打造诚信品牌。着力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联合奖惩机制,尤其是在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进行联合惩戒的基础上,做好防止信用惩戒泛化滥用和惩戒措施扩大化。对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联合惩戒。另外,建立起“红黑榜”发布制度,将守信市场主体和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公之于众,在全社会形成了“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氛围。让诚信成为文明城市最美底色,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细微处做起,让诚信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夯实文明城市创建根基,才能培育出文明健康、奋发向上的城市精神风貌。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