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田:刷信用卡失信不还 建设“跨域法庭”来帮忙

信息发布时间:2022-12-13|来源: 三明市... |浏览次数:22069|专栏: 失信惩戒 分享到:

   槐南镇距离永安市区90多千米,是永安市法院西洋法庭辖区。因路途遥远,当地群众到法庭开展诉讼活动成本高。建设法庭所在地大田县建设镇,与永安市槐南镇接壤,两地民众生产生活高度融合,民风民俗基本相同,部分民事纠纷相互交织。为方便群众诉讼,今年5月,建设法庭成立“边界枫桥”式跨县域资源共享法庭,与西洋法庭建立跨县域司法协作制度,通过成立跨县域资源共享法庭服务室,加强跨域立案、送达、诉前调解、矛盾纠纷排查、普法宣传等方面协作,为当地群众就近提供司法服务。

“黄某与槐南信用社信用卡纠纷案件,近日已经调解成功。”大田法院建设法庭专职调解员吴联武介绍,永安市槐南镇洋头村黄某,在2020年向槐南信用社办理一张信用卡,透支本金1万余元,逾期未还,信用社起诉到当地法庭。西洋法庭把案件移交到建设法庭后,建设法庭的跨域法庭立即展开调解。

黄某以打工谋生,孩子在校上学。在三明市区,她有一套商品房,每个月需要按揭还款,生活压力较大。调解员从金融不良名单入手,给黄某分析信用卡逾期未还的不利后果:如果欠钱不还成为黑名单,这样将影响房子的按揭,而且欠款越久违约金和利息就越高。

调解员充分考虑黄某的实际情况,与槐南信用社沟通协调,申请将4000多元违约金免除。最后,黄某分批分期向信用社还款,信用社按规定为其免除部分违约金。

“以前我们要驱车1个半到西洋法庭参加调解和诉讼,现在有了建设法庭的‘跨域法庭’,真是太省事了。”案件得到快速化解,槐南信用社对建设法庭竖起了大拇指。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