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委:完善餐饮业信用体系 推进信用监管

信息发布时间:2024-04-03|来源: 转载 |浏览次数:1529|专栏: 国家动态 分享到: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快制定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持续开展预制菜风险监测和评估,进一步严格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风险定价能力,为餐饮经营主体发放信用贷款,完善餐饮业信用体系,推进信用监管。

  据悉,《指导意见》主要从7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政策措施。在优化餐饮业营商环境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规范清理涉企收费,严肃查处餐饮领域以安装设备、开展认证认定、购买指定保险等名义开展的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

  同时,拓展投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风险定价能力,为餐饮经营主体发放信用贷款。发挥商标质押功能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及面。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健全银企对接机制,为餐饮经营主体融资提供便利。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信用类债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在规范经营秩序上,《指导意见》提出,及时查处强制消费、强制“扫码点餐”等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餐饮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做好个人信息保护,保留人工服务和传统支付方式,不得拒收现金。加强反垄断监管,依法查处餐饮领域不公平竞争行为。完善餐饮业信用体系,推进信用监管。

  此外,在监管层面,《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加强政策解读、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细化配套措施、做好统计监测,依法打击餐饮领域恶意“索赔”、敲诈勒索等行为,营造良好氛围,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